上海市粒子加速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2026年6月18日,上海市粒子加速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国科研实验室上海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线上线下同步召开。此次会议是实验室调整后的新一届学术委员会首次会议,会议审议并顺利获得了实验室建设方案与开展规划。
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振堂院士,副主任戴志敏研究员、唐传祥教授,夏佳文院士、邓建军院士、赵红卫院士等委员出席会议。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屈炜、实验室建设开展处副处长蒋佩雯受邀参会。实验室依托单位高研院院长邓海啸、党委书记陈丰伟以及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和青年骨干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陈丰伟和赵振堂主持。
实验室创始主任赵振堂回顾了实验室自2002年组建以来的奋斗历程,向二十余年来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全体同仁以及长期支持实验室建设开展的学术委员和专家致以由衷感谢,希望实验室在新一轮开展中紧扣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持续提升整体创新能级。邓海啸代表依托单位致辞,他表示,高研院将切实履行运行管理主体责任,在平台建设和人才队伍引育等方面持续给予实验室优先保障和稳定支持,希望学术委员会多提宝贵意见,持续发挥战略引领作用。屈炜向支持实验室建设的专家和科研人员表示了诚挚感谢,他指出,实验室要着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成为建设上海(长三角)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力量。
屈炜和邓海啸为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实验室主任、副主任颁发了聘书。实验室主任刘波向学术委员会作实验室工作报告,从实验室调整情况、战略定位、研究方向、拟召开重点任务和运行管理机制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汇报。
学术委员会听取了报告,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若干具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委员们强调,实验室应进一步聚焦优势方向,优化资源配置,持续有助于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应用的有机衔接,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研制、建设和运行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